Tuesday, December 6, 2005

富人窮人8大差異

updated:2005-09-17 19:47:54 MYT

你知道窮人與富人有什麼不同嗎?試從下述差異,看看你是屬於窮人或富人階級?

● 賺錢

窮人︰很少想到如何去賺錢和如何才能賺到錢,認為自己一輩子就該這樣,不相信會有什麼改變。

富人︰骨子裡就深信自己生下來不是要做窮人,而是要做富人,他有強烈的賺錢意識,這也是他血液裡的東西,他會想盡一切辦法致富。

● 休閑

窮人︰在家看電視,為肥皂劇的劇情感動得痛哭流涕,還要仿照電視裡的時尚來武裝自己。

富人︰在外跑市場,即使打高爾夫球也不忘帶著項目合同。


● 學習

窮人︰學手藝。

富人︰學管理。

● 時間

窮人︰一個享受充裕時間的人不可能賺大錢,要想悠閑輕鬆就會失去更多賺錢的機會。窮人的時間是不值錢的,有時甚至多餘,不知道怎麼打發,如果你可以因為買一斤白菜多花了一分錢而氣惱不已,卻不為虛度一天而心痛,這就是典型的窮人思維。

富人︰富人的玩也是一種工作方式,是有目的的。富人的閑,閑在身體,修身養性,以利再戰,腦袋一刻也沒有閑著。

● 投資及對待財富

窮人︰經濟觀點就是少用等於多賺,譬如開一家面館,收益率是100%,投入2萬,一年就淨賺2萬,對於窮人來說很不錯了。窮人即使有錢,也捨不得拿出來,即使終於下定決心投資,也不願意冒風險,最終還是走不出那一步。窮人最津津樂道的就是雞生蛋,蛋生雞,一本萬利……但是建築在一只母雞身上的希望,畢竟是那樣的脆弱。

富人︰富人的出發點是萬本萬利。同樣的開面館,富人們會想,一家面館承載的資本只有2萬,如果有一億資金,豈不是要開 5000家面館?要一個一個管理好,大老板得操多少心,累白多少根頭發呀?還不如投資賓館,一個賓館就足以消化全部的資本,哪怕收益率只有20%,一年下來也有2000萬利潤啊。

● 激情

窮人︰他總是按部就班,很難出大錯,也絕對不會做到最好。大部份窮人的激情總是消耗在太具體的事情上︰上司表揚了,他會激動;商店打折,他會激動;電視裡破鏡重圓了,他的眼淚一串一串往下流,窮人有的只是一種情緒。

富人︰“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有這樣的激情,有了激情才有了靈感的火花,才有了鮮明的個性,才有了人際關係中的強烈感染力,也才有了解決問題的魄力和方法。

● 自信

窮人︰窮人的自信要通過武裝到牙齒,要通過一身高級名牌的穿戴和豪華的配置才能給他們帶來更多的自信,窮人的自信往往不是發自內心和自然天成的。

富人︰李嘉成在談到他的經營秘訣時說︰“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光景好時,決不過份樂觀,光景不好時,也不過度悲觀。”

● 習慣

窮人︰有個故事,一個富人送給窮人一頭牛。窮人滿懷希望開始奮鬥。可牛要吃草,人要吃飯,日子難過。窮人於是把牛賣了,買了幾隻羊,吃了一隻,剩下來的用來生小羊。可小羊遲遲沒有生出來,日子有艱難了。窮人把羊賣了,買成了雞,想讓雞生蛋賺錢為生,但是日子並沒有改變,最後窮人把雞也殺了,窮人的理想徹底崩潰了,這就是窮人的習慣。

富人︰根據一個投資專家說,富人成功的秘訣就是︰沒錢時,不管多困難也不要動用投資和儲蓄,壓力會使你找到賺錢的新方法,幫你還清帳單,這是個好習慣。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2005/09/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