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05

揭穿3組的迷思

這是那7個單位信托迷思的最後一篇。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瞭解4個與單位信托基金有關的不同迷思並從迷思中的一個主要例子中確認了其每一項通常都是不正確的看法。

我們今天要談的是第5、第6及第7個迷思︰

迷思5︰一項有派發紅利的單位信托基金是較好的基金。

迷思6︰在基金宣佈派發分利前購買有關基金單位是聰明的做法。

迷思7︰一個在短期有優越表現的基金是基金在長期裡取得傑出表現的保證。



讓我們來看看一項單位信托基金正要進行紅利分割時的相關操作方式。為了方便說明,我們將稱此基金為基金A並假定它在8月11日的交易日結束時即將享有1︰1的紅利分割。單位持有人將在8月12日收到所分發的紅利。

為了作比較,我們假定另一項單位信托基金,我們稱為基金B,與基金A擁有同樣的投資組合性質(以及風險值)但沒有紅利分割。

為了幫助我們集中于所探討的真正事項上,假設吉隆坡股票交易所在8月12日以比8月11日的水平高出1%的成績收市。同時,2項基金在8月12日的 銷售和兌現都是零,所以每單位變動的唯一來源就是投資組合的增值;而在基金A的案例中,就是所謂的紅利分割。

我們將進一步設定2項基金有一個0.5的風險值,這表示每項基金的總 值在那一天裡上升0.5 x 1% = 0.5%。另外的一些假設則概括在以下的圖表裡︰









    8月11日 8月12日
基金A 總淨值 6億 6.03億
  基金規模 3億 6億
 每單位買價(分) 200.0 100.50
基金B 總淨值 6億 6.03億
 基金規模 3億 3億
 每單位買價(分) 200.0 201.0


現在我們看看Alvin與Brad這兩兄弟。在8月11日,Alvin在基金A的投資價值2000元,而他擁有每單位價值200分的1000個單位。Brad在8月11日於基金B的投資也是價值2000元,同樣也擁有相同數量的單位,每單位價值200分。

在8月12日的早上,Alvin聲稱他A基金表現比他的弟弟好,因為有派發那1:1的紅利分割。Brad保持沉默。

在那一天交易日結束時,讓我們看看他們個別投資的價值︰

Alvin現在有2000個每單位買價為100.5分的基金A分割單位。所以他的總投資現在價值馬幣2010元。

那Brad的又如何呢?他仍只有1000個單位。但他那未分割的基金之每單位價格上升至201分-注意1000單位x 201 分=2010元。

他們的投資擁有相同的價值﹗Alvin所享有的紅利分割單位在其投資的相關價值上並沒有任何分別。所以,有派紅利的基金不一定是較好的基金。

一項有派發紅利的單位信托基金是較好的基金-是錯誤的。

讓我們接著探討迷思6︰在基金宣布派發分利前購買有關基金單位是聰明的做法。

請注意一個紅利分割與一個分利的運作方式是相同的,即開放式單位信托基金的每單位價格因這2個練習的稀釋作用在比例上都調降了。

讓我們再看回基金A與基金B。然而這一次,假定基金A在8月11日交易日結束時沒有那1:1的紅利分割,而是宣布派發一個相等於50%的分利。既然每單位值是200分,這表示所派發的是每單位100分的分利。其最終的結果將和以上的相同-而Alvin將沒有機會再次企圖向其弟弟炫耀。(即使簡單地假定基金 A的分利立即進行分利再投資也不改變此比較的有效性。)這說明︰

在基金宣布派發分利前購買有關基金單位是聰明的做法-是錯誤的。

最後,我們將注意力轉向另一個迷思,即購買一個有短期優越表現記錄的基金表示基金在長期裡能取得傑出表現。

歷史告訴我們,那些在短期裡,比如說一年取得傑出表現記錄的基金趨向不再有重覆的情況出現在隔年。這當中的原因是顯而易見的。

一項傑出基金(短期)的基金經理或許會將絕大部分的籌碼孤注一擲於某個特別的股票或行業。當這樣的集中投資為基金的短期表現帶來好處時,不利之處是有關的股票或行業將不可能持續地表現出眾。當情況不樂觀時,有關基金在接下來的時期裡會遭受損失的可能性就越高。

在投資上所面臨的最殘酷事實是,若一項股票或基金在1年裡上漲100%,它只要滑落50.1%其價格就會低於開始時的水平。

短期有優越表現‧不保證長期如此

很多在馬來西亞、英國以及美國的研究都顯示優秀的短期基金傾向有較短暫的持續良好表現性。然而,你的最終財務福利是建立在忠於長期計劃的基礎上。

我們引用一則體育方面的隱喻,若你夠聰明,你是不會將你的錢押注於一個想成為Carl Lewis的人去嬴得奧林匹克馬拉松賽跑的冠軍的。

你一生的財務計劃也可被看待為一個長程的賽跑。

一個在短期有優越表現的基金是有關基金能在長期裡取得傑出表現的保證-是錯誤的。

做件對你有益的事︰根據健全的投資指導方針去選擇你的單位信托基金,而不是根據美麗又夸大其詞可是卻錯誤的信條。

最後,重溫此一系列你所應該堅持的唯一指導方針是,在評估一項投資基金的成長力時,經常著重於其長期的總回酬。如此做能成功地省卻你在未來會遇到的投資的相關煩惱-這不也是件好事!

星洲日報/投資廣場/投資乾坤袋‧2003/05/25

No comments: